close

 

 

自己平常喜歡逛誠品金石堂,懶的時候看看博客萊,結果某天下午在看博客來書單時看到,第155屆 芥川賞得獎作品「便利店人間」,芥川賞在日本為文學至高獎項,是紀念已故文學著名作家芥川龍之介,看完它的簡介覺得滿有趣的,主角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便利商店店員,一個我們所知平凡人物,在她身上會發生什麼事呢?

   

36歲的古倉惠子在便利店打工已經歷18年,至今未婚,從現代社會的角度,惠子是被貼上許多標籤,30幾歲還在打工?還沒有結婚?不瞞你說我對這個角色也存在一些疑問最多的是好奇,打開書開始細細閱讀,因為作者也有便利商店打工的經驗,在書中可以看到作者用非常細膩的筆觸,鉅細靡遺描寫惠子一天又一天在便利商店工作的樣貌,看著書中的惠子,雖然有一個不被大家理解的童年生活,一直想盡力做好大家眼中的正常人,但我看到的是惠子有一顆善良的心,還有的是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,其實一開始看著這個角色沒什麼太大的感覺,但漸漸開始對她有了尊敬感。

 

惠子每天面對的是人群是客人以及來來去去的同事,有一天來了一位新同事白羽,瘦瘦高高的白羽滿嘴皆是憤世嫉俗的話語,常一些沒有邏輯的話語,但惠子沒有做過多的評論,我相信惠子可能在白羽看到了與自己相似的地方「不被大家認同」,白羽的評論也開始影響惠子,最令人有趣的地方是,惠子知道白羽被炒魷魚後,收留了白羽,開始讓白羽在自己家白吃白喝,我想惠子會這麼做的原因有可能是憐憫再加上她被白羽的言論影響,看到這邊故事的走向真的讓我覺得越來越有趣,白羽開始斥責惠子的人生,想要改變惠子,藉由改變別人證明自己的價值,因為這也是現階段白羽能做的事,這是他主觀的看法,卻不顧惠子真的感受,最後的結局,也是令人期待的,其實惠子早就比許多人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,並且在工作中找到成就,也知道這個便利店工作是她想要成為的她。

 

其實這本書看完給我的感受不僅僅只有上述這些,多讀幾遍我想可以得到不同的東西,一個平凡人物可以帶給我這麼多豐富啟事跟感受,值得推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ei9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